【会议征文】“中国治理能力再思考: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次数:231

会议征稿

中国治理能力再思考:理论与实践


2023年5月27日

复旦大学 上海


主办:

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

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学系


会议背景

近年来,我国的政府治理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方向,在行政机构改革、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数字政府建设等多个维度展开,积累了一系列中国经验,形成了政府治理的中国模式。治理的一个核心问题是执政能力建设与政策执行力提升。中央政府强有力地参与政策执行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特色。当今世界,百年变局的深刻性和全面性体现在政治、经济、社会和科技等各个领域,如何优化重塑治理路径、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如何持续性地推动中国治理模式研究的发展与创新,这为公共治理的实践者和研究者提供了总结与展望的重要契机。

基于此,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联合香港城市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学系将于2023年5月27日在复旦大学召开“中国治理能力再思考: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会议诚邀国内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学者,就当前中国治理的重大问题和前沿实践、理论发展与方法创新等,开展分享、对话和交流,共同推动对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经验探讨和理论总结。


本次研讨会主要聚焦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治理研究的理论基础

—国家制度与治理效能

—央地与地方府际关系

—基层治理的能力建设

—技术革命与治理变革

—协作治理的中国模式

—治理模式的国别研究

—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投稿须知

  • 会议稿件中英文皆可。

  • 提交会议论文摘要:请于4月30日前,提交参会论文摘要至xujingyuan@fudan.edu.cn,邮件主题请以“研讨会+作者姓名+论文摘要”命名, 摘要中应该包含作者姓名、职称、单位、联系信息、论文题目和摘要(包括研究问题、理论视角、方法和初步结论等)。

  • 会议主办方将在5月6日前通知录取结果。


*本次会议得到《全球公共政策与治理》期刊及《21世纪的中国治理》书系的支持。


参会费用

会议不收取注册费。与会者交通(经济舱或高铁二等座)、会议期间的餐饮由主办方承担。论文共同作者参会的交通与住宿自理。


联系方式

会议联络人: 徐菁媛

电话: 021-65797151

邮件: xujingyuan@fudan.edu.cn

地址: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辅楼803C室

邮编: 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