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9 杨立华教授主讲“文明公共管理学:是一种想象,还是必然?”
发布时间:2023-04-24        浏览次数:374

3月24日,复旦-LSE系列讲座第39期在线下线上同步举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杨立华做了主题为“文明公共管理学:是一种想象,还是必然?”的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唐亚林、副教授张平担任评议人。讲座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和国内外其他高校的近百位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杨立华教授从“在全球化时代,需要怎样的公共管理学”问题切入,由宏入微,先后从二十大报告和政治与公共管理文明、政治和公共管理的影响因素与研究范式、文明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的必要性与含义、基本内容与特点等多方面展开,深入讨论文明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研究方法、主要任务等内容。

杨立华教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本质要求之一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也包括人类政治和公共管理文明的新型态。杨立华教授详细介绍西方科学主义三个预设的内容与局限性,并就政治文化研究与文化政治学进行对比,指出文明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必要性。杨立华教授将文明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和西方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现有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对文化或文明要素的研究、现有西方主导的文化和文明观相区分,展示文明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基本特点。谈及研究方法,杨立华教授认为文明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研究需要特别关注文化与文明的要素,采取各种规范、实证(又包括定性、定量和两者混合)或规范和实证混合的研究方法进行研究。最后,杨立华教授对文明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未来的研究任务与发展方向分享了个人观点,并就“文明公共管理学:是一种想象,还是必然?”与听众展开讨论。

杨立华教授演讲结束后,唐亚林教授与张平副教授依次做了精彩点评。唐亚林教授认为此次讲座内容兼具全球化视野与人文关怀,引发听众共鸣。张平教授表示杨立华教授的讲座提供了新颖独特的理论框架体系,体现了公共管理知识体系建设自主性,启发青年学者进一步研究探索。两位教授均就有关问题与杨立华教授进行了深入和丰富的讨论交流。

最后,敬乂嘉教授代表研究院向杨立华教授精彩的演讲表示感谢,并期待他日后再访复旦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