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茶话会暨学术规范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9        浏览次数:774

20211214日下午,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师生茶话会暨学术规范讲座在光华楼西辅楼805E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在复旦大学研究生会的支持下,借助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以及复旦大学“相辉学术文化节”的契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向以2020级为主体的本院硕士生宣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明确硕士论文研究与写作的基本规范,促进师生之间关于学术研究的面对面交流。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研究院全体教师以及进入论文开题阶段的十位硕士生参与了活动。

敬乂嘉院长首先结合自身的经历和见闻分享了个人对于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的理解,强调诚实守信仅仅只是学术研究的最低道德要求,复旦学子在坚守底线的基础上应当进一步提高求学治学的境界,同时勉励研究院的老师们以身作则,师生共同努力打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在随后进行的专题讲座里,柳美君青年副研究员从专业的角度界定和讨论了包括抄袭、自我抄袭、数据伪造等不同类型的学术不端行为,并着重阐述了诚实、准确、高效、客观的四大科研原则。钱浩祺青年副研究员为同学们梳理和讲解了硕士论文的章节结构,并对每一个部分应当如何书写、注意哪些学术规范问题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何鉴孜青年副研究员则聚焦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分享了一些关于如何有效应对这些问题的个人见解。

在活动尾声,在场师生就引用规范等具体问题做了更为细致的交流。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硕士论文的写作过程和学术规范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理解。研究院的青年老师们也承诺将为同学们接下来的研究工作提供更多的指导和支持。


文字:沈张琪

审核:何鉴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