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文燕老师与公婷教授在期刊 The China Quarterly发表论文 


Bureaucratic Shirking in China: Is Sanction-based Accountability a Cure?

作者:Wenyan Tu and  Ting Gong

期刊:The China Quarterly(SSCI)

语言:English

DOI:10.1017/S0305741021001004

在线地址:点击浏览

摘要

本研究探讨了惩处型问责与官员懒政行为之间的复杂关系。基于对中国公职人员的问卷调查,本文分析了惩处型问责是否能够有效地规范官员行为,并降低其懒政行为。本文揭示了中国官员体系懒政行为的特征,并区分了三种基本模式:回避责任,推诿责任及异化责任。研究结果表明,惩处型问责能够遏制回避责任这类直接忽视和敷衍责任的行为,如拖延和不作为,但却使一些官员通过异化责任这类更隐蔽的方式来规避风险和减轻问责压力。官员会对其行为进行 “策略性调整”,从直接逃避责任转向更为隐蔽的避责方式。因此,惩处型问责并不是治理官员懒政行为的灵丹妙药。

引用

Tu, W., & Gong, T. (2021). Bureaucratic Shirking in China: Is Sanction-based Accountability a Cure?. The China Quarterly DOI: 10.1017/S03057410210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