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美君老师在期刊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发表论文 


Pandemics are catalysts of scientific novelty: Evidence from COVID-19

作者:Meijun Liu Yi Bu; Chongyan Chen, et al.

期刊: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SSCI)

语言:English

DOI:10.1002/asi.24612

在线地址:点击浏览

摘要

科学创新推动了在大流行病期间新疫苗的发明以及解决办法的产生。开启新合作以及进行国际合作是扩大科学团队搜索活动范围、寻找应对全球疫情所需资源的两个关键渠道,并且可能促进新颖想法的产生。本研究采用在2900 万篇 PubMed 文章上进行预训练产生的词向量模型,BioBERT 模型,来衡量论文的科学新颖性。通过对98,981 篇冠状病毒相关论文进行分析,本研究发现,在新冠肺炎爆发以后,论文的新颖性程度,以及新合作比例突然增加,同时国际合作比例突然下降。研究还发现,在新冠肺炎期间,新合作比例较高的团队产出的论文更加新颖;国际合作并没有像疫情发生前那样阻碍科学新颖性。研究结果表明,在大流行病期间,通过建立新合作来获取多元的和遥远的科学资源的重要性,以及超越民族主义、维持协作的科学共同体的重要性。

引用

Liu, M. Bu, Y., Chen, C., et al. (2021). Pandemics are catalysts of scientific novelty: Evidence from COVID-19.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oi: 10.1002/asi.2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