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乂嘉院长接受《联合时报》专访
发布时间:2021-07-01        浏览次数:498

“一网通办”作为近年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进数字政府转型的关键改革措施,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2021年6月18日,我院院长敬乂嘉教授接受《联合时报》记者专访,回顾了上海“一网通办”的发展历程与建设成效,对如何利用大数据来优化公共产品提供、如何用科技提高公共治理的质量、“一网通办”改革为未来城市治理和政府建设提供了哪些启示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解答。

关于大数据在“一网通办”中的作用,敬乂嘉教授认为,数据治理是“一网通办”体系建立和运营的技术基础。上海通过持续深化政府数据生态建设和数据治理攻坚,形成了对“一网通办”改革的有效数据支撑。

敬乂嘉教授指出,上海“一网通办”经过三年的系统性推进,实现了以“一网”统摄各部门、各层级和各事项的城市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形成了要素完备、配置合理、运行有力、安全保障的城市公共服务结构载体。在这样的条件下,“一网通办”使政务服务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从而显著地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最后,敬乂嘉教授对“一网通办”改革为未来城市治理和政府建设提供的启示进行总结,他认为,“一网通办”使政民与政企关系走向新形态、使公共服务体系全面重构并为其指明方向、使政府行政能力加速升级。

附访谈原文链接:http://www.cnepaper.com/lhsb/h5/html5/2021-06/18/content_89333_135285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