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3-11-01        浏览次数:426

2023年10月28日,首届“中国—阿拉伯全球发展与治理论坛”在复旦大学隆重举行。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阿拉伯大学协会秘书长萨拉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出席并致辞,阿拉伯国家联盟教育与科研司司长法拉杰、约旦大学校长欧贝达、艾因夏姆斯大学代理校长海珊、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衣永刚及来自中国、阿拉伯和全球的重要嘉宾出席论坛,共同研讨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陈志敏主持开幕仪式。

首届论坛:共同研讨新形势下深化和扩大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

金力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构建公平、正义、安全、稳定和繁荣的全球治理秩序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共同责任,复旦大学将借与阿拉伯国家联盟、阿拉伯大学协会以及阿拉伯国家各高校合作的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阿拉伯国家大学共同开发创新性和战略性的双边和多边教育与研究项目,造福中阿与世界人民。

萨拉马指出,中阿论坛的召开再次验证了中阿之间植根于历史、文化和合作精神的持久伙伴关系。作为开放对话和思想交流的平台,论坛将为中阿共同面临的贸易、科技与发展等全球挑战探索解决之道。

杜玉波指出,中阿合作的前景光明,未来可期:此次论坛将继承和发扬中阿友好精神,用最明白的语言对话,用最贴心的方式交流,用最务实的行动合作,谋求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活力,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校长论坛上,金力、欧贝达、海珊、衣永刚分享了各校的发展战略和国际化理念与前沿。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文科资深教授彭希哲主持校长论坛。

在论坛主旨发言环节,法拉杰指出,中阿论坛是讨论和交流经验的平台,也是启动高等教育领域新项目、新计划和新举措的平台,更是巩固阿中关系和建立双方新伙伴关系的契机。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期待着加强合作,落实今天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阿拉伯国家联盟将致力于在高等教育、技术和职业教育以及科学研究领域促进阿拉伯国家和中国利益相关方之间的互利合作。国际行政科学学会总干事Sahraoui、复旦大学教授郑宇、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Mendez就南南合作等议题开展了演讲。阿拉伯大学协会高级顾问Salameh教授主持主旨发言。

签署协议:设立一系列创新性、引领性的中阿高等教育与科研项目,推动中阿高校合作迈上新台阶

作为中阿高等教育合作的最新成果,金力与法拉杰代表双方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萨拉马和杜玉波共同见证。

根据协议,双方今后将紧密合作,推动设立一系列创新性、引领性的中阿高等教育与科研项目,推动中阿高校合作迈上新台阶。阿拉伯国家联盟将支持复旦大学主办年度性“中国—阿拉伯全球发展与治理论坛”、与阿拉伯大学协会共同设立“复旦—阿拉伯全球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设立标杆性的对阿人才培养项目、设立“中国—阿拉伯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网络(CANSPPA)”、以及开展对阿专业人员培训和其他合作项目。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主持签约仪式。

为推动高质量的科研与学术合作,复旦大学与阿拉伯大学协会共建“复旦—阿拉伯全球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并在论坛上举行启动仪式。金力、萨拉马、杜玉波、法拉杰共同为中心揭牌。中心将作为中阿之间的知识创造、共享与传播平台,推动双方在一系列全球公共事务领域开展共同研究和学术活动,并推动复旦大学各学科的对阿创新性合作。

鉴于萨拉马的卓越学术成就、教育行政经历和在推动中阿高教合作上的重要贡献,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批准聘任其为复旦大学名誉教授。金力代表复旦大学为萨拉马颁授复旦大学名誉教授证书。

金力与欧贝达、海珊签署校际合作协议。敬乂嘉与开罗美国大学全球事务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埃尔麦克维、多哈研究生院经济、行政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阿里签署了院际合作协议。金力、萨拉马、法拉杰和陈志敏见证签署仪式。复旦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卢丽安主持签约仪式。

作为中阿高校“10+10”合作框架下“公共政策”领域牵头单位,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发起成立的“中国—阿拉伯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网络(CANSPPA)”在论坛上举办了启动仪式。来自阿联酋大学、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多哈研究生院、复旦大学、开罗美国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约旦大学、中东北非公共行政研究网络和中山大学等12家创始单位的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本次论坛由阿拉伯国家联盟担任特别支持单位,阿拉伯大学协会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担任指导单位,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和国际合作处承办。

本次论坛设三个分论坛,包括“中国—阿拉伯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网络”分论坛,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复旦—阿拉伯全球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办;“全球廉政理论与实践的前沿与创新”分论坛,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香港国际廉政学院和复旦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主办;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阿法律合作”分论坛,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