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报告会第五期“西方选举制下民主衰退的动态分析”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1608

2022年3月22日上午,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青年学者报告会第五期在线上举行。本次活动邀请芝加哥大学政治学系罗兆天助理教授做“西方选举制下民主衰退的动态分析”学术报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席天扬副教授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凯瑞商学院邢亦青助理教授和程琛助理教授担任本次活动的点评嘉宾。活动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何鉴孜青年副研究员主持,来自国内外高校的160余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罗兆天助理教授的报告以近年来在土耳其、匈牙利、波兰等国所发生的民主衰退现象作为起点,运用动态博弈论模型解释选民对政府当权者的限制是如何一步步被削弱的,进而更深入地探讨了选举制民主的内在弱点。博弈论模型显示,选举制民主面临着民粹主义和政治极化两大挑战:当选民整体明显较青睐于当权者时,当权者容易运用手中的权力扩大自己的在位优势,蚕食选举的竞争性,这便是民粹主义;而当选民整体明显不青睐于当权者时,谋求连任的当权者试图扩大自己的在位优势,这便造成了政治极化。上述博弈论推导揭示出健康运转的民主制需要建立在选民对参选政治家没有明显偏好、而当权者也不执着于连任的基础上。换言之,在选举制民主下,追求选举过程的质量还是追求政治家的质量是一个难以兼顾的问题。开放而充满竞争性的民主选举某种程度上需要以平庸的政治家为代价。

随后,三位点评嘉宾对罗兆天助理教授的研究分别做了点评,并提出了诸多延伸性的思考。比如,模型中所呈现的民主制的弱点究竟是制度的弱点还是人性的弱点?类似的模型分析是否可以应用到议会政治和司法政治中去?主讲人分别对点评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在充满热情的现场交流部分结束后,主持人何鉴孜老师感谢了嘉宾精彩的发言和线上的参与者。

  

供稿:张梦瑶

审核:何鉴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