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1 特鲁波维兹教授主讲“地缘政治、反全球化与国际秩序”
发布时间:2023-06-25        浏览次数:259

2023年4月17日,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列讲座第41期在光华楼西辅楼8楼会议室举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Peter Trubowitz做了主题为“地缘政治、逆全球化与国际秩序”(Geopolitics, Anti-Globalism, and International Order)的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吴澄秋教授担任评议人。

讲座伊始,敬乂嘉教授介绍了Pete Trubowitz教授的个人履历。Trubowitz教授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关系教授,菲伦美国中心(Phelan US Centre)主任,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兼职研究员。他的研究领域聚焦国际安全和比较外交政策,尤其关注美国的大战略和外交政策。

在本次讲座中,Trubowitz教授围绕最新出版的学术著作《Geopolitics & Democracy》进行了介绍。在这一研究中,Trubowitz教授试图为逆全球化对西方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冲击提供新的解释。他指出,当今反全球化的逆流可以追溯到冷战结束后数十年间西方领导人采取的一系列外交政策。这些政策组合一方面不断削弱国内的社会福利,另一方面不断扩大超国家层面的市场全球化。这一系列国内与国际层面的政策成功地扩大了西方自由主义秩序,但也导致了西方国家国内民众的不满情绪与不断加剧的分裂程度。

Trubowitz教授为上述论断提供了实证数据支持。他展示了自冷战结束以来,西方政府对国内社会福利的经济投入、国内选民对全球化的支持率、西方政府对全球化的支持率等数据的分析。此外,Trubowitz教授介绍了一个新的指标—地缘政治威胁指数(geopolitical threat index),并用美国与日本作为比较案例对此进行了进一步解释。

最后,Trubowitz教授指出,西方政府内部林立的政党与碎片化同样值得关注。在政策启示方面,当今西方国家政府应当注重对其国内民众社会福利的承诺,以缓解国内的分裂情绪和反全球化的逆流。

Trubowitz教授演讲结束后,吴澄秋教授做精彩点评。他指出,Trubowitz教授创新性地将国际政治与国内政治两个视角相结合,对当今世界的逆全球化现象进行了解释;同时,将反全球化逆流追溯到冷战时期的论点与中国的道家思想不谋而合。Trubowitz教授的研究对中西方的发展政策与外交策略均有很多启示。

点评结束后,Trubowitz教授与在座师生就国家社会保障与福利、中美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