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2 罗宾斯教授主讲“税收、信任和信息:公民如何回应政府的价值”
发布时间:2023-06-25        浏览次数:239

2023年4月27日,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列讲座第42期在光华楼西辅楼8楼会议室举行。康涅狄格大学公共政策学院荣休教授、复旦大学讲座教授Mark D. Robbins做了主题为“税收、信息和信任:公民如何回应政府的价值”(Taxes, Information & Trust: How Citizens Respond to the Value of Governments)的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北德克萨斯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施雨副教授担任评议人。

首先,敬乂嘉教授简要介绍了Robbins教授的个人履历,对其来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驻访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Robbins教授颁发了聘书。Robbins教授是在公共预算和财政领域进行研究和教学,研究重点是公众对税收和支出的偏好以及公共债务。他担任过政府财政官员协会债务委员会的技术顾问,全美公共事务和行政学院协会的同行评审和认证委员会成员,以及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委员会成员,负责预算和财务管理。

讲座伊始,Robbins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长期关注的议题之一——公民的纳税偏好及其影响因素,对已有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梳理。他运用多种创新性的方法进一步探究了非传统因素对公民纳税偏好的影响。通过对基于互联网的支付意愿调查的分析,Robbins教授发现,政府公开真实预算限制实际上可以有效缓解公民较低的纳税意愿。

Robbins教授进一步指出,公民对政府征税和财政支出相关信息的感知与理解与政府效率及公民对政府的信任具有相关性。以明尼苏达州与威斯康辛州学校债券公投中公民对政策描述的反应为例,Robbins教授解释了征税信息对公民投票偏好的措辞效应(wording effects),即对征税政策不同的表达方式会影响公民的支付意愿。同时,种族因素也会影响公民对政府效率的感知和征税意愿。

Robbins教授的演讲结束后,施雨副教授进行了点评。施雨副教授认为,Robbins教授提出的措辞效应对公共财政以及公共管理领域有重要的启示。针对学校债券公投的案例研究,施雨副教授与Robbins教授围绕研究设计、理论基础以及政策启示等方面进一步展开了讨论。

之后,Robbins教授与在座师生就政策的措辞效应、地方政府的双重角色、在中国语境应用的可行性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本次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