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3 保罗·凯利教授主讲“民粹主义之后的自由主义政治理论——对自由主义秩序的挑战”
发布时间:2023-06-25        浏览次数:295

2023年5月22日,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列讲座第43期在光华楼西辅楼8楼会议室举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Paul Kelly做了主题为“民粹主义之后的自由主义政治理论——对自由主义秩序的挑战”(Liberal political theory after populism – the challenge to the liberal order)的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复旦大学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林曦教授担任评议人。

首先,敬乂嘉教授简要介绍了Kelly教授的个人履历。Kelly教授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政府系担任政治理论教授,他围绕政治哲学和政治思想史的相关主题发表了大量著作。他的最新著作《冲突,战争与革命》(Conflict, War and Revolution)于2022年出版,同时他正在完成一本新书《反对后自由主义》(Against Post-Liberalism)。Kelly教授目前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政府系系主任,曾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副校长。

讲座开始,Kelly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流行于欧洲和美国的一种新的政治运动,这种思潮挑战了自由主义政治理论霸权地位,在政界和学界引发了广泛讨论与关注。它源起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日益活跃的民粹主义思想与政治运动。

接下来,Kelly教授分别剖析了三个对自由主义政治理论和秩序产生挑战的理论思潮。第一个是“国家民粹主义”(National Populism)。这一思潮具有明显的反精英政治特点,不仅从政治和经济方面,更从文化方面对自由主义秩序和精英当权的政治进行了反思与抨击。第二个是“公共利益社群主义”(Common Good Communitarianism)。这一思潮反对意志自由主义以及原始的方法论个人主义,强调初级社群在政治中的重要性。第三个是“公共利益绝对主义”(Common Good Absolutism)。这一思想从认识论层面探讨了道德和政治的多元主义,认为认识论的权威消解了几乎所有类型的权威,尤其是政治权威。其代表人物Adrian Vermeule从法学角度出发对抗现代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的社会威胁,并主张将精神上的共同利益重新引入我们的政治和法律话语中。最后,Kelly教授指出自由主义对上述三种思潮分别进行的回应。

Kelly教授的演讲结束后,林曦教授进行了点评。林曦教授首先对Kelly教授的研究进行了高度评价,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对社区等群体性组织在政治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进一步的补充。

点评环节后,Kelly教授就政治权威、权力秩序以及自由主义政治哲学演变等话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最后,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向Kelly教授赠送了礼物。本次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