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学生行前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9-12        浏览次数:1206

2019年9月2日,由我院组织的复旦大学2019年国家留基委“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学生行前培训会在复旦大学文科楼举行。院长敬乂嘉教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陆德梅老师、 钱浩祺助理教授、行政人员张榕老师、徐蔓老师出席了本次培训会。获得资助的10位同学参与了此次行前培训。

国家留基委“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为2019年首次设立的项目。我院申报的复旦-LSE“全球政治经济”硕士双学位项目入选首批资助项目。经过评审,来自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经济学院和新闻学院共10名复旦LSE硕士双学位项目的学生获得了2019年度资助。

敬乂嘉院长首先对此次获得资助的10位同学表示祝贺,随后详细介绍了项目的设立过程及意义。敬院长指出,国家留基委“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与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的建院宗旨非常契合,旨在当前全球化格局变化的大背景下,为中国和世界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具备全球治理能力的素质与情怀的复合型人才。留基委提供的学位项目奖学金和实习资助,致力于加大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力度,更好地服务于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目标。敬院长同时结合本项目的特殊情况,鼓励同学们在国外留学期间,努力学习,充分利用伦敦政经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提高自己,争取实习机会,同时也对项目的长期效果提出了希望,希望获得资助的同学在完成学业后可以进入国际组织工作,或者从事与国际组织相关的工作,发挥所长,成为真正的全球化复合型人才。

接着,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陆德梅老师从研究生院的角度向同学们详细说明公派留学行前准备及派遣期间的管理事宜。陆老师重点就行前的国家留基委手续、校内学籍变动手续,派遣期间的出国出境等注意事项以及派遣结束后回国报到要求等做解释与提醒,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随后,复旦-LSE“全球政治经济”硕士双学位项目主任钱浩祺老师就项目的具体情况,尤其是国际组织实习要求进行详细说明,并针对实习机构、实习期限等方面做了特别提醒,希望同学们多关注实习信息、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并按要求完成实习。最后,由我院行政办公室张榕老师向同学们说明出国出境校内手续及海外安全的细节要点,张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及时办理出国出境校内手续,在海外留学期间,应谨慎小心,学会保护自己的人身、财产等安全,提高预防意识、增强应对能力。

本次培训会从行前、派遣期间、派遣结束回国报到三个角度,结合国家留基委项目的一般性要求与本项目的特殊情况,向获得资助的同学进行培训说明,希望能为同学们在海外留学、参加实习期间提供有效的提醒和帮助。


(供稿、图片、审校: 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