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6 萨拉马教授主讲“阿拉伯世界高等教育的未来以及高等教育对全球人类发展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3-06-26        浏览次数:307

2023年6月19日,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列讲座第46期在光华楼西主楼思源厅成功举行。阿拉伯大学协会秘书长萨拉马教授(Prof. Amr Ezzat Salama)做了题为“阿拉伯世界高等教育的未来以及高等教育对全球人类发展的影响”(The future of Higher Education(H.E.) in the Arab World and the Impact of H.E. on Global Human Development)的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复旦LSE中心主任敬乂嘉教授主持,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教授、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董事(海外)陈耀璋先生担任评议人。

讲座开始前,敬乂嘉教授对萨拉马教授一行对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的访问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萨拉马教授的经历与成就。萨拉马教授拥有丰富的教学研究与管理经验,他现任阿拉伯大学协会秘书长,曾任开罗美国大学顾问、赫尔万大学校长、埃及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部长等职,并于2012年获国家工程科学奖。

讲座伊始,萨拉马教授为大家介绍了阿拉伯教育的基本情况。他从成立历史、地理分布、资金来源等方面讲述了阿拉伯高等教育的主要特点。萨拉马教授进而从实践的角度出发,探讨了推动阿拉伯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困难挑战与对策。之后,他向与会来宾介绍了阿拉伯大学协会推进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行动计划,如对阿拉伯大学进行分类,施行阿拉伯大学影响力项目、期刊发展项目,设立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各类奖项荣誉等。最后,萨拉马教授强调了中阿教育合作对阿拉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希望未来能推动阿拉伯大学与复旦大学等中国高校在经验交流、师生互访、联合科研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主旨演讲结束后,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教授、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董事(海外)陈耀璋先生分别进行了点评。孙德刚教授提炼了阿拉伯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五大挑战,提出阿拉伯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正在经历价值取向、科学思维、资金供给与高校合作等领域的革命。陈耀璋董事认为阿拉伯大学不仅可以同中国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的合作交流,还可以从中国的高教管理中汲取经验。他特别强调了高等教育之于青年价值观的重要作用。

最后,敬乂嘉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高等教育对现代知识社会至关重要,肩负着培育人才、创造知识,促进社会进步的使命。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在不遗余力地推进高等教育的发展。基于共同的目标和责任,中阿高等教育的合作必将行稳致远,取得积极效果。他随后代表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向萨拉马教授赠送了象征中国传统文化的笔墨纸砚,并再次对萨拉马教授表示了感谢。之后,全场与会嘉宾进行了合影,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