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环境政策创新的扩散模式与实施效果——基于河长制政策扩散的微观实证

作者:王班班、莫琼辉、钱浩祺

期刊:《中国工业经济》

DOI:10.19581/j.cnki.ciejournal.2020.08.006

在线地址:点击浏览

摘要

地方环境政策创新可以为丰富国家环境政策工具箱提供重要的实验与案例。然而,在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的双重压力下,一项创新的地方环境政策可能在不同地区产生差异化的政策效果。因此,为促进地方环境政策创新的有效扩散与推广,需对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实证评估:环境政策效果的可复制性、不同政策扩散模式下的政策效果特征、不同扩散模式下的规制对象差异。为此,本文利用河长制政策在长三角地区的扩散对上述三个问题进行实证评估,并采用中国工业企业环境统计数据库和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微观数据,设计双重差分模型进行效应识别。研究结果发现:①在政策扩散过程中,河长制的污染治理效果在由上级政府主导推广的“向上扩散”地区得到了成功复制,但在地方政府主动模仿的“平行扩散”地区并不明显。②河长制在“向上扩散”地区和在“自发首创”地区类似,主要通过降低企业产出而非增强废水处理能力来实现减排效果;但在“平行扩散”地区既不会降低企业产出,也不能产生减排效应。③河长制在“平行扩散”地区对不同规制对象的异质性效果更明显,显著降低了大企业的水污染排放,对排放规模大的行业规制略松,并能增加其产出从而补偿一部分政策带来的经济损失。

引用

王班班、莫琼辉、钱浩祺:《地方环境政策创新的扩散模式与实施效果——基于河长制政策扩散的微观实证》,《中国工业经济》,2020年第8期,99-11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