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3期文章摘要

1. Citizens’ support for economic governance approaches in contemporary China

当代中国公民对经济治理方式的支持

Reza Hasmath 艾伯塔大学政治科学学院

本研究探讨了当代中国普通民众对两种主流经济治理形式——管制型经济治理和国家主义经济治理——支持度的潜在差异。基于2016年“中国公民对国家期望”的调研结果,本研究认为,对两种经济治理方式的支持度在体制内和体制外群体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首先,公众普遍支持管制型治理方式,但体制内群体对国家主义治理方法更为支持,对私营企业普遍持怀疑态度。另外,高龄群体对国家主义治理方式支持度更高,而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群体对国家主义治理方式支持度较低。研究结果为讨论公民对国家经济治理成效的潜在认知差异提供了系统见解。

 

2. When the chips are down: shifting policy signals in a globalized technology regime

芯片风波下全球技术体系中政策信号的转变

Dwayne Woods 普渡大学政治科学学院

近年来,中美两国在半导体行业的竞争不断升级,对全球技术政策和治理产生了重大影响。对此,本文创新性地提出,利用强化学习和博弈论的概念方法来模拟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战略互动。具体来说,本文采用了擅长处理复杂多代理系统的Q学习算法来模拟中美之间的博弈,解决了可能阻碍信号模型实证检验的理性假设问题。通过对环境反馈的迭代学习,此模型揭示了半导体战略的演变过程、影响中美关系的潜在情景和战略决策。另外,此模型强调了破坏现有多边治理制度和分裂全球技术生态系统的风险。

 

3. Developing Xiong’an New Area: A new regime for space production in China’s national technopole?

建设雄安新区:中国国家技术园区开展空间生产的新机制

Yun Song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Martin de Jong 伊拉斯姆斯大学“包容性繁荣”研究所

Dominic Stead 阿尔托大学建筑环境学院

Zhaowen Liu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地球科学院

雄安新区不仅是国家批准的新兴科技园区,也被视为中国新型治理和金融管理的“试验田”。目前,雄安新区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它的各种制度特征已经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NHTIDZs)等传统科技园区显示出了极大不同。然而,这种制度创新将如何影响新型高科技大都市的建设和维护?学界对这一问题尚未展开充分研究。本文在空间生产理论的基础上构建概念框架,确定了“全球工业化”和“地方城市化”两种空间生产类型,并进一步讨论了它们在NHTIDZs中的实践。研究发现,雄安新区代表了中国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强政府主导的空间生产模式。这不仅为重新思考当前的土地财政和社会管理制度打开了大门,也表明雄安新区的制度创新经验只适用于能够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强社会管理的地区。

 

4. The mediating role of perceptions of municipal government performance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good governance and citizens’ trust in municipal government 

公民的政府绩效认知在“善治-公民政府信任”关系中的中介作用

Ahmed Nor Mohammed Abdi 索马里SIMAD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现有文献认为,善治(Good Governance)会影响公民对政府的态度和行为。然而,鲜少有针对索马里这样后冲突时代的国家展开探讨。本研究讨论了善治要素(公众参与、问责制和透明度)如何影响索马里公民对市政府的信任,并进一步研究了公民对市政府绩效的看法在善治和公民对市政府信任关系中的中介作用。研究收集了索马里摩加迪沙市357名居民的调查数据,使用SmartPLS4建立了偏最小二乘法结构方程模型进行数据分析。结果表明,观测到的善治要素(公众参与、问责制和透明度)直接对公民对市政府的信任程度产生积极影响。此外,公民对市政府绩效的感知在一定程度上会调节善治要素与公民政府信任之间的关系。

 

5. Crisis management experience in Hungary

匈牙利的危机管理经验

Marton Gellen 匈牙利公共服务大学公共治理与国际研究学院

匈牙利应对COVID-19和移民危机的举措在学术文献中饱受批评。本文通过研究匈牙利管理特定危机和面对欧盟惩戒干预的实践案例,对这一双重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采用“系统方法(system approach)”来解释和预测民族国家与欧盟机构在动荡危机时期的互动关系,并通过实证研究的比较结果加以印证。研究发现,欧盟的惩戒干预措施加剧了成员国面临的挑战,不可避免地提高了成员国的自主决策倾向。


更多信息请点击期刊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