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8 穆瑞托教授主讲“化学品接触、智商下降与经济损益”
发布时间:2023-12-26        浏览次数:224

2023年11月6日,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列讲座第48期在光华楼西辅楼8楼会议室举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副校长穆瑞托教授做了主题为“化学品接触、智商下降与经济损益”的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敬乂嘉教授介绍了穆瑞托教授的个人履历。穆瑞托教授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杰出学者,担任伦敦经济学院的副校长,负责推动学术研究、知识交流以及机构合作。穆瑞托教授的研究领域涵盖环境、健康和文化遗产产品与服务等多个方面,她在重要期刊上有多篇发表,并且有四本已出版的书籍。此外,穆瑞托教授有多年的为政府智库、企业与公益机构政策咨询经验。

讲座伊始,穆瑞托教授介绍了过往的相关研究。她指出,当前学界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化学物质对肾脏疾病、哮喘、甲状腺功能等疾病的影响,从智力发展层面分析化学品接触可能对智商造成的损害有待进一步的关注和发展。结合日常生活的例子,她强调,化学物质无处不在,大多数国家都成立了监管化学品的机构和管理化学品的相关制度;同时,过往文献表明,接触化学物质对儿童有负面影响,这些化学物质大多是神经毒素,比如铅、汞、砷、乙醇等。这共同表明,研究化学品接触对智力发展的潜在影响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在国际范围内可比较的分析框架,研究不同国家人群为避免接触化学品对智力健康的负面影响而支付的意愿。 

随后,穆瑞托教授介绍了项目研究运用的陈述性偏好调查方法。这种方法通过直接询问人们对特定事物的重视程度,确定其对某一因素改善效益的支付意愿。在本研究中,研究者首先会向受访者解释化学物质会影响儿童的智商,并假设在五年内化学物质的发展将损害儿童智力发展,必须支付更高的价格来摆脱这些化学物质的负面影响,最后询问人们是否可以为避免孩子智商下降而付钱,并会为此付多少钱。

紧接着,穆瑞托教授介绍了研究的结果,用实证数据展示了在5年的时间里样本国家里受访者为了避免孩子智商下降一个点的支付意愿。她指出,不同国家的实证结果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波兰、加拿大的受访者普遍愿意支付更多钱,体现了他们对智力发展的重视,这可能与国别公共教育投入的差异相关。而英国的研究结果则表明受访者为避免智商下降的支付意愿很弱,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值得后续进一步的研究。此外,收入、教育程度、性别等因素也会影响支付意愿。

最后,穆瑞托教授强调了研究结果应用的实际意义。研究结果将丰富已有的文献结果,进一步增进化学物质对智力发展的理解,并对政策制定者提供估计这一具体效应的参考。在问答与评论环节,与会师生围绕数据的获取与使用、样本国家的选取以及化学物质对智商下降影响的潜在机制展开了讨论。


供稿:陈淑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