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青年学者报告会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286
题目:全国碳市场与可再生能源配额的交互式再分配效应:来自中国火力发电企业的证据
主讲人:钱浩祺 青年副研究员
主持人:敬乂嘉 教授
时间:2021年6月4日(周五),12:00-13:00
地点:1. 光华楼西辅楼805E室

2. 腾讯会议,ID:47132968,密码:121234          


主讲人

钱浩祺,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政策分析与评估、政策仿真建模、能源与环境经济学以及能源与经济大数据,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Sustainability、Energy Economics、Energy Policy、Climate Policy、《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权威期刊,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2016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讲座内容

本研究利用我国2018年火力发电企业机组级别数据,对全国碳市场建设及上述政策交互所产生的再分配效应进行了模拟评估。结果表明,全国碳市场初期建设的配额分配标准较为宽松,参与碳市场的火电厂整体以配额盈余为主,当现有标准收紧至90%以下的水平时,碳市场才能达到配额的盈亏平衡状态。当同时考虑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政策的交互作用时,中西部省份在碳市场所承担的减排成本将通过出售可再生能源绿证的形式得以缓解,东部省份则将面临可再生能源绿证与碳排放配额的双重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