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婷教授和涂文燕老师在期刊 China Review发表论文


Fighting Corruption in China: Trajectory, Dynamics, and Impact

作者:Ting Gong, Wenyan Tu*

期刊:China Review(SSCI)

语言:English

在线地址:点击浏览

摘要

本文对中国长达数十年的腐败治理进行概述,重点介绍了其发展轨迹、动因及影响。长期以来,腐败一直威胁着中国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甚至政府公信力。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为控制和预防腐败所作的不懈努力。虽然腐败治理的目标在不同时期可能保持不变,但反腐败的措施和方法却发生了很大变化,经历了从间歇的运动式反腐到制度化的反腐方式,从权力驱动的整治到基于规则的廉政建设。十八大之后的腐败治理在广度、深度和严厉程度上都是史无前例的,且展示了新的特征,提出了多管齐下的腐败治理方法。那么,中国腐败治理的动因是什么?不断强化的打击力度是否能有效遏制腐败?我们又该如何理解中国反腐败的影响和效果?

引用

Gong, T., & Tu, W.(2022). Fighting Corruption in China: Trajectory, Dynamics, and Impact. China Review, 22(2), 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