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浩祺老师在期刊 Climate Change Economics发表论文


Plant-level Evaluation of China's National Emissions Trading Scheme: Benchmark Matters

作者:Rong Ma, Haoqi Qian*

期刊:Climate Change Economics(SSCI)

语言:English

DOI:10.1142/S2010007822400097

在线地址:点击浏览

摘要

中国的全国碳交易市场在经过四年准备之后于2021年正式启动,在市场运行的初期阶段,基于标杆的碳排放权分配方法是最受关注的主题之一。原因在于标杆分配法的设定会对碳排放权分配的结果产生较大的影响,进而影响碳市场的有效性。本文利用全国火电厂数据研究了中国碳市场不同标杆分配法设计方案所产生的影响。研究结论表明,全国碳市场现行的标杆分配标准较为宽松,火电厂将获得过量的碳排放权配额,只有当标杆水平设定到整体火电厂约前2%的效率水平时,碳交易市场的配额才能实现整体出清。当碳价为200元/吨时,碳市场的整体交易规模将达到约164亿元,并且将另有132亿元用于通过购买碳排放抵消来完成履约。如果碳交易市场实行拍卖制度,市场总规模将大幅上升,如果总配额的50%用于拍卖,则拍卖额将达到约3000亿元,如果全部配额均用于拍卖,则拍卖额将达到约6000亿元,这将为中国的低碳转型和社会福利提升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

引用

Ma, R., Qian, H.(2022). Plant-level evaluation of China’s national emissions trading scheme: benchmark matters. Climate Change Economics, doi: 10.1142/S201000782240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