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 蒂莫西·希尔德布兰特教授主讲“疫情政治: 从艾滋病问题出发理解后疫情时代的社会政策”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次数:1672

7月5日,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列讲座第33期在线上举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社会政策系副教授Timothy Hildebrandt做了主题为“疫情政治:理解后新冠肺炎时代的社会政策—来自艾滋病的启发”的讲座,来自复旦和国内外其他高校的近16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

Timothy Hildebrandt教授首先对社会政策这一领域以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社会政策系作了简要介绍。他认为社会政策涉及维持社会运行和保护人民福祉的方式,致力于解决社会的棘手问题。接着,他概述了一些用来理解社会政策的常用的理论和框架。Timothy Hildebrandt教授指出,很多预测认为新冠肺炎会成为全球社会政策“游戏规则的改变者”,但有些变化可能只是暂时的。运用多流方法可以从其他事件中得到一些启发,帮助理解和预测后疫情时代的社会政策变化。他以中美应对艾滋病为案例,认为艾滋病引发了一系列重要的社会政策永久性变革,但与此同时也有许多变革非常剧烈但转瞬即逝。疫情揭露了现有社会政策存在的不平等现象,却无法完全扭转这些不平等。

Timothy Hildebrandt教授阐述了自己对后疫情时代社会政策的看法,他指出新冠疫情是一场全球危机,但不能指望这场危机能够带来全球社会政策系统性的永久变革。最后,线上师生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Timothy Hildebrandt教授进行讲座

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列讲座第33期在线上举行



文字、图片:于大皓

审校:柳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