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美君老师在期刊 Journal of Informetrics 发表论文


Movers' advantages: The effect of mobility on scientists’ productivity and collaboration

作者:Meijun Liu, Xiao Hu*

期刊:Journal of Informetrics(SSCI)

语言:English

DOI:10.1016/j.joi.2022.101311

在线地址:点击浏览

摘要

随着科学全球化进程加快,科学家的流动被视为科学进步和孕育创新的重要驱动力。然而,科学家的流动是否以及如何影响科学家的职业发展,尤其是如何影响科学家的科研产出与合作,对于这些问题,我们知之甚少。基于62,330位具有较高产量的中国计算机领域科学家的数据,本研究使用双重差分以及倾向值匹配法,对科学家流动方向进行了区分,探究了科学家的国内流动对科学家科学生产力以及科学影响力的效应。与已有文献不同,本研究没有发现流动对科学家的生产力以及合作带来的初始不利影响,即便是平级(同水平高校间的流动)以及向下流动(从较高水平高校流入较低水平高校)也没有损害科学家的生产力和科学合作。本研究进一步发现,科学家流动增加了科学家与新合作伙伴的合作,而不会削弱科学家与旧合作者的合作。然而,本研究发现旧的合作者占科学家所有合作者的比例在流动后下降,这可能说明流动后,科学家更倾向于与新的合作者进行合作。本研究的结果表明,对于新兴国家的具有较高产量的科学家来说,流动带来的收益可能超过了其带来的成本,因此科学家的流动能够促进科学家的科学产量以及合作。

引用

Liu, M., & Hu, X. (2022). Movers’ advantages: The effect of mobility on scientists’ productivity and collaboration. Journal of Informetrics, doi: 10.1016/j.joi.2022.1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