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治理形态研究:概念辨析与层次框架

作者:鲍静、范梓腾、贾开

期刊:《电子政务》

语言:中文

DOI:10.16582/j.cnki.dzzw.2020.11.001

在线地址:点击浏览

摘要

随着数字技术与政府治理的互动向纵深演进,数字政府实践得以蓬勃发展,与之相关的概念术语和理论观点也在不断涌现。在对数字政府进行概念界定与辨析比较的基础上,通过对理论文献的系统梳理,勾勒出数字政府治理在物理和价值形态上的基本特征。其物理形态体现在:就治理技术而言,表征为数据型、网络型与智慧型数字技术在政府治理体系中的应用;就治理对象而言,表征为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治理对象的相互融合;就治理主体而言,表征为多元治理主体的协同共治;就治理范围而言,表征为对国内视野与国际视野的一体兼顾。而数字政府治理的价值形态则体现在治理理念上,表征为对构建服务型、创新型与开放型政府的追求。

引用

鲍静、范梓腾、贾开:《数字政府治理形态研究:概念辨析与层次框架》,《电子政务》,2020年第11期,2-1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