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管理与政策的理论与创新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1555

2020年12月4 -5日,“中国公共管理与政策的理论与创新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辅楼8楼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复旦-LSE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剑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三十余位学者和研究人员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助理、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张平主持。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在开幕式致欢迎辞。敬乂嘉教授对各位与会学者和研究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更好地进行学术思想分享和研究成果交流,共同推动对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经验探讨和理论总结。

随后,来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苏竣教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组织的宏观管理与政策“十四五”发展战略与优先领域、重点课题研究进行主旨发言。他认为,关于研究方向、研究重点领域等的若干共识,需要体现原创、前沿、需求、交叉的特色,聚焦理论创新和知识贡献,形成丰富和活跃的知识发展态势。苏教授强调,研究既要植根于中国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的实践,又要重视变革性技术引致的综合性社会影响,还要应对全球治理的新态势。

此次研讨会分为八个板块,包括:电子治理与创新、国家治理与政府监管、政策实施与遵从、协同治理与空间治理、应急管理与危机治理、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政府治理与创新和公共政策与治理绩效。

在电子治理与创新板块,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翁士洪老师从电子治理的角度出发,总结了应对新冠疫情危机的解决方案;复旦大学的范梓腾老师从机器自动化发展和劳动力就业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公共管理与政策的理论和创新;浙江工商大学的张铤老师则关注技术治理背后的风险、根源与化解策略;复旦大学的徐菁媛博士报告了国际气候机制与气候公平的实证研究。

在国家治理与政府监管板块,贵州大学的黄腾蛟同学总结了全景式综合理性视野下应对重大危机的国家治理逻辑;中国农业大学的臧雷振老师则基于全球面板数据,对政府绩效和政府规模之间的隐性张力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厦门大学的吴筱薇同学主要关注合法性对食品安全合作监管的问题,并提出了研究观点;复旦大学的唐曼同学构建了基于中国情境下的政策学习、创新与扩散的分析框架。

在政策实施与遵从板块,来自同济大学的郭磊老师从政府和市场的角度分析了规制合法性和行业合法性对企业政策遵从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的刘志鹏老师通过研究指出控制性沟通可以作为中国政府纵向信息不对称的缓解机制;上海财经大学的蒋忠楠老师主要讨论了多元化组织环境下的职场性别歧视和排斥问题。

第四个板块主题是协同治理与空间治理,首先是来自中山大学的陈琤老师对中国和巴西的PPP透明度进行了比较分析;接着,复旦大学的周凌一老师研究了基于领导访问的跨地区合作问题;上海市委党校的崔杨杨老师分析了我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多元运作模式。

在应急管理与危机治理板块,来自中国公安大学的张杰老师首先阐述了大数据国际警务治理体系和化解安全危机能力的现代化之路;复旦大学的杨军老师分析了应急管理中的刑事政策问题;上海政法学院的刘伟伟老师基于新冠疫情初期的应对阐释了官僚体制的失灵与超级治理机制的整治;最后,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李延伟老师基于COVID-19青岛疫情指挥部的建立论述了临时组织操作性弹性的管理问题。

在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板块,来自清华大学的朱旭峰老师研究了基于风险偏好的不对称性而在政策制定过程中采取的“满意原则”;西安交通大学的阎波老师关注上级问责压力和同级竞争双重压力下的中国地方环境治理;来自清华大学的王盈盈老师则分析了城市项目制运作中的央地互动逻辑;最后,同是清华大学的赵静老师构建了政策裁量与反馈模型,对“执行协商”政策效果进行了解释。

第七个板块主要围绕政府治理与创新这一议题,来自复旦大学的唐莉老师对合成生物领域的学术文章进行了技术预测研究;剑桥大学的徐沁仪同学从“政策试点”出发分析了自由贸易区与中国的改革转型模式;复旦大学的谢士钰老师从家庭医生制度入手,分析了政策网络视角下地方政府的制度创新逻辑,构建了“结构——行为——结果”的解释框架;天津大学的胡业飞老师则论述了运动式治理如何塑造基层官员行为的问题。

第八个板块主要讨论的是公共政策与治理绩效的相关问题。来自复旦大学的廖福崇同学进行了“放管服”改革与营商环境建设之间的研究;中国人民大学的刘卫星同学从地方官员跨地域流动的视角分析了政策创新与扩散问题;吉林大学的林丽同学论述了产品性质与公共产品供给绩效的关系,尤其是应急性的凸显及其影响;清华大学的王红帅同学从多个角度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了测度与监测;最后,来自山东大学的赵兴华同学论述了公民的电子参与策略与政府的回应问题。

各位学者和研究人员的精彩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和探讨热情,大家在各板块的讨论环节就相关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

研讨会最后,由敬乂嘉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敬教授表示期待会议能够为当前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提供更开阔更多面的视角,各位学者能够进一步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公共管理与政策的学术发展,并希望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成为广大学者和研究人员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字:林志文

编辑:张海凌

图片:廖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