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鉴孜老师在期刊《公共行政评论》发表论文


全球范围内行政区划调整实证研究的述评

作者:何鉴孜

期刊:《公共行政评论》(CSSCI)

语言:中文

在线地址:点击浏览

摘要

战后世界各国频繁出现的地方政府合并和拆分现象为理解中国的行政区划调整提供了重要的背景和参照。当前,基于这些现象而开展的国外实证研究呈现出怎样的理论图景?关于行政区划调整所带来的影响,国外研究者都在争论哪些理论命题?论文系统收集了2000—2020年间发表在英文学术期刊上的相关实证研究,从区划调整对政府内部、对经济社会以及对政府-社会关系三个方面的影响出发,归纳和对比了既有的研究。文章发现,国外研究总体上并不支持区划合并能够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假说,同时对于规模经济效应在地方财政和公共服务效率上的体现意见不一。相对而言,研究者较为一致地认为区划合并容易带来更疏远的政府-社会关系,使经济体量和政治地位相对弱势的被合并地区进一步边缘化,还可能引发地方政府在财政上“搭便车”的行为。文章最后对比了中外研究在兴趣和结论上的异同,主张研究者把更多精力放在区划调整如何对不同区域、不同对象产生差异性影响的问题上,同时呼吁行政区划调整的决策过程应更加重视利益的平衡与协调。

引用

何鉴孜:《全球范围内行政区划调整实证研究的述评》,《公共行政评论》,2022年第4期,175-194+20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