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研讨会 暨2019级复旦-LSE“全球政治经济”硕士双学位项目师生座谈会 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633

2020年12月21日,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研讨会暨2019级复旦-LSE“全球政治经济”硕士双学位项目师生座谈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教职人员有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院长助理、国务学院副教授张平,“全球政治经济”硕士双学位项目主任、青年副研究员钱浩祺博士,讲师范梓腾博士,青年副研究员柳美君博士,党政办公室张榕、徐蔓。

本次活动的第一部分由青年副研究员柳美君博士主讲学术诚信与道德。首先,柳美君博士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学界常见的学术不当行为,并指出遵守学术道德与诚信的重要性。她强调,一个学者的学术不当行为不仅会影响其自身的职业发展,还会败坏学术风气和破坏社会信任。随后,柳美君博士分享了遵守学术道德与诚信的原则和要点。她提到,学术研究需要遵循诚信、准确、高效、客观的准则,应如实传达信息,准确报告研究结果、避免失误,合理、高效利用资源,并保持研究的客观。同时,她还通过案例分享说明相关理论在实际中的运用,并提醒避免学期论文的自我抄袭(一稿多交)或将一篇文章故意分做多篇小文章反复提交等行为。她同时提醒,在论文、稿件提交之前先进行文章重复率的检测,并在数据收集和整理的过程中清楚标注引用来源等。在讲座的最后,柳美君博士回答了学生提出的论文写作中的资料翻译、同行监督等问题。

本次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师生座谈会,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全球政治经济”双学位项目主任、青年副研究员钱浩祺与同学们就项目安排、毕业论文等进行交流。敬乂嘉院长鼓励同学们做好疫情期间安全防护和心态调整,并且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与研究院的老师们进行沟通。钱浩祺老师详细解答了毕业论文预答辩、学术及实践活动、课程安排相关问题,研究院其他老师进行补充解答。

本次活动通过教师分享及师生互动,为学生撰写学期论文、毕业论文提供科研规范及学术道德相关指导,在学期末为师生提供了氛围轻松的交流平台。活动最后,研究院党政办为在校的四名中国学生赠送了复旦熊。


供稿: 吴泽涛

图片、审校: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