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鉴孜老师在期刊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发表论文


The Multilevel Politics of County-to-District Mergers in China

作者:Jianzi He, Kyle Jaros*

期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SSCI)

语言:English

DOI:10.1080/10670564.2022.2116564

在线地址:点击浏览

摘要

作为我国行政区划调整主要方式的撤县设区改革在最近十多年里频繁发生。尽管这些改革意义重大,但学界尚未对决定这些改革何时发生、发生在哪的政治因素进行过系统研究。为了填补这一研究空白,本文建立了一个全新的数据集来分析不同层级政府的制度性因素和领导人事结构如何与撤县设区调整的发生相关联。研究结果突显了不同届中央政府的政策偏好对于撤县设区调整频率和区域分布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在中央政府放松撤县设区审批的年份里,地市级政府在省内基于制度性因素而获得的话语权以及通过人事关系获得的政治影响力与撤县设区调整的发生正向相关。

引用

H, J.& Jaros, K. (2022). The Multilevel Politics of County-to-District Mergers in China.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doi: 10.1080/10670564.2022.2116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