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圆满举办2022年研究生迎新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7        浏览次数:915

2022年8月29日上午,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组织了2022年国家留基委“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出国行前培训会以及2022级复旦-LSE“全球政治经济”、“全球社会政策”全英文硕士双学位项目新生见面会。会议分别面向获得2022年“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资助的奖学金生以及刚刚入学的研究院2022级新生。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研究院全体青年教师以及研究院党政办老师出席了活动。

在出国行前培训会上,院长敬乂嘉教授对获得奖学金资助的新生们表示欢迎与祝贺。他指出,2022年是“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第二个执行期的首年,项目再次立项,体现了国家留基委对复旦及研究院人才培养的肯定与重视。当今的全球治理,国际组织与国家的角色形成互补,在一些全球议题里成了规则制定者、议程设定者,某种程度上还与主权国家相互竞争。中国发展到现阶段,必须更深入地参与到全球治理体系中。因此,国家亟需培养能通晓全球治理研究和实务操作的人才。在新的阶段,理解国际组织,对理解全球范围内公共事务的治理非常重要。虽然我们的项目只是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参与全球事务中很细微的一部分,但对国家储备人才也有促进作用。他最后指出,同学们加入国际组织的路径有多种多样,这个探索的过程也充满了学习和创新。新的阶段有很多新便利与新挑战,希望同学们能抓住机会,克服困难,充分利用好复旦大学的资源,充分利用好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习期间的资源,多方拓展渠道,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资助期满时交出满意答卷。

随后,青年副研究员钱浩祺博士对“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自2019年立项以来的执行情况做了介绍。他指出,项目已运行到第四年,现如今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已大大减轻,2021年已派出的8名奖学金生均完成或正在进行国际组织实习。他勉励新生们在享受资助的同时,承担相应的履约义务。朱咏青和唐司南作为2021年派出学生的代表,也分别分享了自己在联合国联合检查署和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实习的经验。

活动第二部分是研究院2022级新生见面会。见面会由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学生辅导员何鉴孜博士主持。会上,敬乂嘉教授首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他鼓励新生从多学科的视角看待问题,实现学科融通和知识叠加,在学习中把专业理论基础夯实,合理规划与利用好接下来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复旦大学的学习时光,并预祝新生在新学期一切顺利。“全球政治经济”项目主任、青年副研究员钱浩祺博士把研究院描述为一个小世界网络,其中有来自世界各著名高校的兼职教授,也有来自各国的留学生,研究院的师生比率很高,学生和老师的关系也更加紧密。他希望同学们能为研究院和研究院的学科建设添砖加瓦。“全球社会政策”项目主任、青年副研究员柳美君博士表示,研究院所有老师都是学生们的坚强后盾,大家会为学生们提供科研、学习、生活等全方面的帮助,希望同学们未来两年学有所获。最后,研究院各位老师和2022级新生分别作了自我介绍,相互交流。见面会在集体合影的欢乐中结束。

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每年于秋季学期新生报到周组织国家留基委“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出国行前培训会以及新生见面会、新生入学教育,旨在加深新生对项目的认识,为新生海外留学生活准备提供有效的提醒与帮助。

供稿:于大皓

图片: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