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欢迎全国优秀学子报考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生学位项目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5234

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致力于全球公共政策研究和学位教育,是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依托机构。研究院和中心,一体两翼,协同创新,集成复旦与LSE在多个社会科学和政策研究领域的雄厚基础,通过国际合作交流和跨学科研究的组织方式,为中国和世界培养具备全球治理能力、素质与情怀的青年人才,提升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学术研究和政策咨询能力。

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位项目具有国际化和多学科的特点。当前的学位项目均为科学学位项目,同时招收中外学生,依托高度国际化的师资,采用全英文教学,在课程设计上融入多学科视角和训练,纳入最新理念和方法,强调小班教学和精细化培养,为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创造最好氛围和条件。


一、招生项目简介

复旦-LSE“全球政治经济”硕士双学位项目

全球政治经济项目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与LSE欧洲研究所合作举办,旨在充分利用复旦与伦敦政经两校的优质资源,提供高水平和国际化的跨学科教育与培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政治与经济领域人才。学生第一年在伦敦政经学习,第二年在复旦大学学习,毕业时获得复旦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公共政策专业)和伦敦政经中欧全球政治经济学理学硕士学位。本项目学生约三分之二是来自欧洲、北美与亚洲的留学生,具有显著的多元文化氛围。

本项目通过整合两校在全球政治经济和公共政策领域的教学资源,从欧洲与中国这两个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视角出发,为学生讲授全球政治经济理论和相关前沿专题知识,并开设方法论课程系统培养学生的科研素质与分析能力。项目通过提供伦敦政经“政策孵化器”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后备人才项目”等优质实践资源,为学生提供参与全球公共事务实践的机会。

复旦-LSE“全球社会政策”硕士双学位项目

全球社会政策项目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与LSE社会政策系合作举办。项目充分利用双方的教研资源,提供高水平、国际化的跨学科教育与培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社会政策领域人才。学生第一年在LSE学习全球社会和公共政策的重要理论,第二年在复旦大学学习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背景下的社会问题和社会政策,毕业时获得复旦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公共政策专业)和LSE国际社会与公共政策理学硕士。项目约70%的学生是来自欧洲、北美及东亚的国际学生。

项目具有生源优质多元、师资国际化、培养过程跨学科的特点。开办以来,项目的申请学生包括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等大学的国际学生。项目的授课教师既包括在全球社会政策领域排名居于顶尖的LSE社会政策系的教师,也包括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和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等院系的教师,其雄厚的学科实力和科研能力为学生提供了最前沿和高品质的教学资源。

“全球公共政策”硕士学位项目

全球公共政策硕士学位(MGPP)项目为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举办的两年制项目,采取全英文授课,招收全日制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学生毕业后获复旦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公共政策专业)。项目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学生科学分析公共政策问题、独立开展学术研究的能力,以满足全球公共部门、市场机构以及国际组织对政策人才和未来领导者的需求。

项目师资队伍由海内外知名高校的顶尖学者及国际组织官员共同组成,来自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爱丁堡大学、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世界银行等机构的专家将参与课程讲授及学生的论文指导。项目课程体系充分引入管理学、行政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等多学科知识体系和各类前沿的量化政策分析方法,强调理论知识及分析方法在现实情境中的实际应用,学生将深度了解全球治理中的前沿热点议题,并在学习中全方位提升批判性思考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及跨文化沟通能力。就读期间,学生将有赴海外一流高校交流访问学习的丰富机会。

“全球公共政策”博士学位项目

全球公共政策博士项目旨在为中国和全球培养面向未来的地方、国家、区域和全球治理的高级人才。项目为全英文项目,招收中国大陆学生、港澳台学生和国际学生,其中中国大陆学生约5人。项目就全球公共政策的理论与实践对学生展开培养,引入复旦大学校内外的管理学、政治学、公共卫生、经济学、环境等多个学科的优质教学资源,强调理论与方法训练,形成多学科的复合培养格局,围绕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的重大挑战,包括全球公共政策、全球社会发展、全球环境与气候、全球健康、全球科技治理等,为全球治理培养最紧缺的人才。项目学制为4年,学生毕业时获得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

项目的博导包括敬乂嘉教授、Stephen Osborne教授、公婷教授、Evan Berman教授、Jose Puppim de Oliveira教授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共管理优秀学者。对国际博导的学生,研究院将配备一名青年教师担任副导师,以全面强化对博士生的指导工作。研究院与LSE等世界一流顶尖大学开展博士生的联合培养。毕业学生将在国内和国际的学术就业市场具备领先的竞争力。

  

二、招生工作的基本安排

本部分内容仅针对中国大陆籍学生,港澳台学生和国际学生相关信息请参见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网页和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外国留学生工作处网页。

(一)各项目对考生资格的基本要求

1.硕士项目

申请人仅限在大陆高校就读的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2023年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标准,具备推荐免试(直研)资格,具有优秀的学习能力,本科阶段的GPA达到3.5/4(绩点满分的87.5%),或所在专业排名前列,能熟练运用英语。  

2.博士项目

(1)本科直接攻博

在大陆高校就读本科的申请人,须具备推荐免试(直研)资格,本科阶段的GPA达到3.5/4(绩点满分的87.5%),或所在专业排名前列,展现出较强的科研潜力,能熟练运用英语;

在中国港澳台地区或国外高校就读本科的申请人,须本科阶段的GPA达到3.5/4(绩点满分的87.5%),或所在专业排名前列,展现出较强的科研潜力,能熟练运用英语。

(2)普通招考

申请人应为海内外高校应届硕士生或硕士学位获得者,符合2023年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优异,具有较强的科研潜力,能熟练运用英语。

(二)招考方式

均采取“申请-考核”制。  

(三)具体招考方式和程序

1. 复旦LSE硕士双学位项目

研究院组织“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选拔“全球政治经济”“全球社会政策”两个项目的学生。考生根据研究院本年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通知报名。报名时间为5月1日-5月31日。

夏令营活动时间在6月底举行,研究院择优确定项目预录取学生名单,并在9月中下旬完成推免生的拟录取工作。

完成复旦-LSE双硕士学位项目拟录取工作的学生,于10月下旬前在伦敦政经网站提交申请。正式录取的学生将分别收到复旦大学和伦敦政经发放的录取通知书。  

2.全球公共政策硕士学位项目

该项目的招生工作拟于今年8月底启动,通过推免生常规预选拔活动进行。  

3. 博士项目

(1)本科直接攻博生

中国大陆高校就读的学生通过推免生预选拔活动进行。招生工作拟于8月底启动。申请人根据研究院本年度推免生预选拔活动(直接攻博)通知,报名“全球公共政策”博士项目,参加考核。根据复试考核结果,研究院择优确定项目预录取名单。研究院将根据复旦大学当年推免生接收工作要求及细则,及时完成推免生(直接攻博)的拟录取。

中国港澳台地区或国外高校就读的学生,根据复旦大学研究生院下发的本年度直接攻博生选拔办法,通过“申请-考核”制进行,具体时间及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2)普通招考博士生

招生工作拟于12月启动,根据研究院本年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办法,报名博士项目,参加招生考核。根据博士生招生复试考核结果,研究院将择优确定预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公示拟录取名单。

  

三、走近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

Global Public Policy and Governance(《全球公共政策与治理》)是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办的英文学术季刊,期刊致力于促进跨学科研究,以反映日益增强的全球相互依赖如何塑造公共政策与治理的内在价值、结构、动态演变以及结果。目前已出版5期。


《21世纪的中国治理》(Governing China in the 21st Century)旨在探讨影响21世纪的中国治理的国内和国际议题。该书系用多学科的视角来研究地方治理、公共行政与政策、社会发展、城市治理、非营利组织、环保政治、区域外交、国际事务等议题。该系列已出版13本书目。

“视角”系列视频是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推出的学术分享专题,以短视频方式,邀请国内外学术和实业领域一流专家讲述其研究和见解,为国内和全球知识大众提供有关中国和全球公共政策与治理的前沿思考。目前已上线八期。

复旦-宾大“全球议题与治理”论坛系列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和宾大沃顿中国中心联合推出。本专题以视频方式,分享中美和全球学者围绕全球公共政策与治理相关议题的精彩研讨,形成一个知识创造、交流和共享的平台。目前已开展三期。

研究院推出复旦-LSE高端讲座系列,邀请著名学者和业界人士来复旦讲学,迄今已举办35期。

复旦大学-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是两校的校际科研合作平台,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与LSE公共政策学院全面对接,中心与设在LSE的分中心(LSE-Fudan Global Public Policy Hub)实现一体化发展,在科研、教育、政策咨询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形成两校学者的深度创新合作格局。

“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人才培养”项目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与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共同举办。该项目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三年期间获得28份奖学金名额,为入选项目学生提供在英学习期间的生活补助和往返机票资助。2021年11月,“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人才培养”项目经过严格的答辩评审后再次入选第二批“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资助名单。